close

最近,陸陸續續讀了幾本向田邦子的書,「午夜的玫瑰」、「父親的道歉信」、「女兒的道歉信」、「隔壁女子」、「回憶撲克牌」。

 

看了一篇向田邦子的妹妹在「向田邦子的情書」中的文章後,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向田邦子總是能用詼諧的筆調,描寫家庭關係的難題。這也是我喜歡讀她的文章的原因吧!

 

向田邦子也有著一位任性的父親。

向田女士的妹妹向田和子,在高中時代,曾經問過姊姊:對於出生在向田家有什麼想法?

 

眼中老是看見父親的缺點,父親的所作所為都令我感到厭惡 ── 討厭得不得了,心裡覺得很煩,不滿的心思如漩渦般越來越大,如今已經快要爆炸了。

 

姊姊回答:「我覺得很好呀。」

 

姊姊接著說:「在喜悅的情況下出生、在父母的關愛下成長、像一般人一樣生活,我覺得很感激。父親從貧困走到我們認為稀鬆平常的現在的地位,不知經過了多少的辛苦。他是不服輸的勤奮家,也許有些毛病,但他是靠自己的力量爬到現在的位置。我覺得父親很了不起。和子如果也出社會,就會明白這一點。必須把父親當成一個個人來看待,這麼一來才會客觀,才能冷靜面對。或許將這個想法放在心裡也不錯。」

 

「我們家坑坑疤疤的,『冷風』常常穿過縫隙吹進來,有一堆問題。所以常常要花腦筋想想,彼此安慰。在這裡,我們學會發覺、理解人們的傷痛。如果什麼事都沒有,也許就在不知不覺間結束了。這麼想的話,就不會覺得太討厭了吧。任何事情都會因為正面的想法、心情而有加分的效果。因為能加分所以才好玩、才有趣。出生在這個家,我覺得運氣很好,必須善加活用才行……。」

 

(以上摘錄自「向田邦子的情書」中的文章「權充結語 ── 一把花生米」,向田和子著)

 

不曉得是那位作家的評論,寫出了我心中的感想:


你總會在向田邦子的文章裡,

看到自己和過去的回憶,

然後,從中獲得繼續大步往前走的勇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