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星期到電影院看了由梅莉史翠普和艾美亞當斯合演的「美味關係(Julie & Julia)」,是一部笑中帶淚、另人感動的電影。

 

艾美亞當斯飾演一位想要認真生活,但生活卻一團亂,有如「陷在快要讓人溺斃的汪洋之中」的女子茱莉.鮑爾(Julie Powell,她在一個負責撫卹911罹難者家屬和災民並執行911後續重建工程的政府機構工作,每天接聽許多投訴、抱怨或訴苦的電話,覺得無力感,也找不到人生的方向。Julie在先生的鼓勵下,決心在一年時間內,將美國名廚茱莉雅.柴爾德(Julia Child所著的食譜「掌握法國廚藝」上的524道菜一道一道完成,將過程記錄在她的部落格上。雖然,烹飪的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,在這當中,她經歷了許多酸甜苦辣的心情,但是從此她的生活改變了。Julie認為,茱莉雅.柴爾德教了她如何找到自己的路,這個方法並不只是她以前所認為的「自信心」、「意志」或是「運氣」,而是「喜悅」。她本來以為自己只是在用這本食譜學做法國菜,但漸漸的她發現真正學到的是從中嗅出通往許可能性的秘密之門。

 

同一部電影,總是有人覺得感動、有人覺得平淡無奇。不記得是誰說的,看電影、小說之所以會有感動,是因為投射的心理,覺得劇中或書中主角描寫的其實是自己,他的遭遇或心情自己感同身受。那麼,我一定是在女主角Julie Powell的身上,看見某個部份的自己了…..

 

「做菜」這件事,在我的生活裏,一直只佔著很少的份量,絕大部份的時間,不是在媽媽家包伙、就是外食。每天帶著孩子到媽媽家晚餐,除了是因為有著憂鬱症的爸爸,希望家裡熱鬧一點之外,人也是好逸惡勞的,成了習慣之後,自己也也變懶了,想菜單、買菜,好麻煩啊!我還是負責吃和收拾就好了……。偶而心血來潮的時候,會拿著食譜為家人做一頓特別豐盛的餐食,但是每次想到吃完飯後要整理有如「災難現場」的廚房,除了對自己的理家能力沒有信心外,對下一次的做菜更是裹足不前。所以我的工作表中,「買菜」、「做菜」從來都是被放在最後一個順位、到最後總是沒有完成的事項。

 

朋友中有許多人的理家能力讓我十分欽羡,好友小漫總是三不五時送來親手烘培的戚風蛋糕、布朗尼、麵包等等的愛心手作點心、另一位好友Flora除了作家事動作超快,還常常邀集許多小朋友到家裡舉辦家庭宴會。對片中的Julie來說,一道一道完成食譜上的菜究竟是一種逃避還是一種開創?對我來說,應該是一個「開創」和「突破」吧!如果把「做菜」這件事,札札實實的放進我的生活中,那麼家人的生活、我的生活以及我對生活的想法,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?除了改變之外,應該還有重要的東西,我想是「責任」吧!對我的孩子來說,什麼是「媽媽的味道」呢?對一個家庭來說,廚房裡飄著食物香的家,才像個真正溫暖的家。

 

非做不可囉,我要開始撰寫我的「廚房日記」,從簡單的菜開始,希望不久的將來,能夠吟唱出屬於自己的、美妙的「廚房之歌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