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好好說話」的目標,在今天破功了。

 

思宇平日上學的日子,因為要趕交通車,每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;寒假裡,我想讓他補一點睡眠,早晨並沒有特別叫他起床,讓他睡到自然醒。沒想到每天起床的時間愈來愈晚,昨天晚上到了十二點半還在喊「睡不著」,今天早上賴床到十點半,吃完早餐以後,一天已經過了一大半了。

 

預定今天要寫的寒假作業「讀書心得一篇」,從吃完早餐開始看書、畫圖、選出優美的詞句、想心得,一直到傍晚天黑了,還在告訴我:「想不到要寫什麼!」

 

想到他今天一整天,除了吃飯,就只做了一件事,還沒辦法完成;又看到寒假以來一天比一天零亂的房間,地上放滿了故事書、玩一半的玩具、作品、考卷、棉被、枕頭,連走路的地方都快要找不到,我真是徹底的發飆了!

 

自己從小到大,最怕別人兇,自己卻以無比大的音量在兇孩子。兇完之後,不禁開始思考,我對孩子是不是有著不合理的期待?一如Bubu所說的:「孩子是需要被帶領的」,而自己給了孩子適當的帶領嗎?還是只是自以為是的重覆叮嚀:「我跟你講過多少次你要…..,為什麼你總是…..?」

 

「適當的帶領」,應該包含「好的帶領方式」及「等待的耐心」,我想,我兩者都沒有做到。我發現做很多父母親(至少我自己)好像有一種錯覺,孩子到了某個年紀應該自動學會某種能力,例如「小二的孩子,應該要會自己整理房間。」但是從小自己就沒有養成孩子「用完一件、收拾一件」的習慣,思宇現在每每等到凌亂到無法忍受的程度,才開始收拾。這到底是誰的責任?再如,「小二的學生,看一本故事書怎麼會沒有心得?」卻沒意會到自己並沒有教過孩子方法!

 

孩子有任何不好的習慣、學習上的進度不理想,如果是因為自己沒有盡到帶領的責任而要求孩子,就是一個「不合理的期待」,該反省的,應該是自己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